我一往情深地爱上沙漠与大海。从此
于泪中失笑,笑中落泪。

【宝岚】【也青】春节倒计时 2018.2.10

2018.2.10

她挂着满嘴的白沫打开楚岚卧室的门,看他还没醒,又悄悄掩上,接着刷牙洗脸收拾打扮没超过十分钟。

出门前,宝儿想起张楚岚的叮嘱,拿起梳子随便倒腾两下,把头发背到身后,就算是梳过头了。其实该打结的地方还在打结,蓬起的地方还是蓬起的,等走到外面让风一吹,又成一头鸡窝。

她拉住楼下遛狗的大妈:“阿姨,我想买包子。”

“我可不卖包子。小姑娘你要是想买包子,出了小区南门,朝右拐,看到水果摊儿再左拐,那儿有家包子铺。”

“哦,谢谢您。”她边走边重复着大妈的话,生怕忘掉。

平常都是楚岚买早餐,不管包子麻团炸焦圈,她只负责吃。

首都的天一如既往沉寂,微风吹到脸上,那是后妈的巴掌,巴掌里还夹着刀片,割得人脸生疼。

小区南门……右拐……再左拐……

大妈口中的包子店关着门。

她又拦住了牵孙子的奶奶,照老人家说的左转右转,进了胡同,但还是没找到包子店。头顶扣着一口灰色的天,这天还簌簌掉灰一样下霾。宝儿转过一条又一条巷子,好歹是找到了家早餐店,买好包子油条继续在胡同里穿梭。

两侧的墙壁时而很近,勉强留出只有行人肩膀那么宽的路。抬头,两旁的屋檐伸出,能看见的一线天比肩膀还窄。艰难地行进一段路,而后又豁然开朗,让汽车通过都没问题。

她走了很多条宽宽窄窄的巷子,走回过似曾相识的转角,最后在似曾相识里兜兜转转。

巷头拄拐的大爷,佝偻着背,像徐翔。巷尾夹着公文包匆匆走路,把皮鞋叩地哒哒响的人,像徐三,只是叼着烟头这点,像徐四。

她在巷子里转了半圈,看不到和自己相似的人。又转了半圈,不知道该去哪,该怎么走。

转了整整一圈,她依然是在回不了家的原点。

家雀的脆声从窗子里传来,被电线上的乌鸦吼了回去。

 

宝儿走丢了。

 

王也抱着青的胳膊不想动,只好从被窝里伸出另一只手,闭着眼摸到手机,早上有点沙哑的声音也没带好气:“哪位?”

“我迷路了,你能把我送回去吗?”

王也被宝儿的声音冻地睁开眼,怀里的诸葛青也缩缩身子。

“我的手机不能导航。”

“让她找碧莲去。”青哼唧着,赖在温柔乡里,眼睛都没睁。

“四儿的电话打不通,三儿不在北京,张楚岚身上有伤……”

“唉,你在哪儿?”

王也去捡床下的衣服,被青一把拽住:“你真要去?这么冷的天。让老张去接她不行吗?”

他抓住开青的手臂,指肚摩挲着上面的红点,似是对昨天的行为表示抱歉。

“我去去就回,你在家看家啊。我会顺便买早饭回来,乖。”

青摸了摸下巴,不知想到了什么,嘿嘿笑两声,咬住老王的耳朵:“一个人去太冷了,我陪你。”

 

楚岚睡得稀里糊涂去开门时,宝儿站在俩男人前面,显得格外娇小。她左手提一大袋包子,右手提一大袋油条,脸蛋儿被冻得发红,睫毛上都挂着小水珠。

“上哪儿去了,怎么冻成这样?”他接过那两袋早点,看宝儿的手已经被勒出了红印。“我去买早饭。”黑亮的眼睛盯着楚岚,忽然又看向脚尖,只一瞬又恢复常态:“迷路了。”

“老张你怎么连媳,呃……”

老王急忙捂住狐狸的嘴:“行啦,人也送到了,我们走了。”说完就把青往电梯边推,也没答应楚岚留下吃早饭。

这俩大兜早点,就算四个人吃也吃不完。楚岚有点犯愁,看宝宝跑到厨房,取了筷子和碟子,又去冰箱里拿了辣酱。“哦,醋。”她用拳头砸了下掌心,又是用跑进厨房,打开碗柜看了两下,踮脚,努力往上面的橱柜上看。

没有。

至于下面的橱柜,只有大米和面。

“宝儿姐,在窗台上……那是酱油,不对,小瓶的是香油……大壶装的,对,是这个。”

汁子倒在碟子里,黑白分明,弥散出一股饥饿的酸味。

“我好像……没买喝的……”她看楚岚狼吞虎咽,面前很是空荡,这才回忆起平常楚岚买早点都会顺便买上粥或者豆腐脑什么的。

“刚好我喝腻了豆腐脑。”他咬着那个包子,翻出几包速溶麦片,一边冲泡一边道:“宝儿姐,你去哪儿买的包子呀?”

“王记包子铺。”她拿起一个包子,凉的。一口咬下去,油和肉腻在一起,几乎结了冰碴。虽然她只要有口吃的就不会抱怨,但也知道热包子比凉包子好吃。

楚岚把泡好的麦片放到她面前,让她暖暖手。

油条已经不复金黄,看起来好似蒙了一层黑油。本该又脆且挺,此时软趴趴地坨在一起,到嘴里一嚼,便缩成小团。

“挺好的,下次我也去这家买。”楚岚几口就是一个包子,其实根本不知道这家在哪里。宝儿夹着只咬了小半口的包子一言不发,也一动不动,长发后的眼睛看着楚岚,单纯,却也无助无依。

他吃得更香了,甚至发出了猪拱食的声音。

“真的吗?”

“可不……”他塞了一嘴油条,含糊道。

宝儿把剩下的大半个包子,囫囵塞到嘴里,自己也鼓成包子。

幸好这次没搞砸。

饿啊……饿啊……半夜,好饿……

评论(1)
热度(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商山的腿毛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