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往情深地爱上沙漠与大海。从此
于泪中失笑,笑中落泪。

白鸟·番外(误


【番外·完】

就不@鞋子了,不然会被打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怀疑是我看现当代文学的必读书目看魔怔了,突然开了个民国的脑坑。

第一次写民国设定,没经验,只能瞎几把写。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文没打提纲,只是把主角扔到背景里,看他们会怎么走下去。

所以动笔之初,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结局会是啥,但隐隐约约觉得,最后的结果应该不好也不坏。

突然想起赵老污在回复《三月初三》是悲剧还是喜剧时,说了句:“我们的故事只有悲壮,绝无悲剧。”

我们总是用乱世来形容民国。军阀混战,革新复古,中西融合。渴望着,也恐怖着。希望着,也绝望着。

除去少部分鸳鸯蝴蝶的爱情,乱世中的爱情在炮火中千回百转,比和平时期更加荡气回肠。

比如英雄,比如美人,比如霸王别姬,再比如破镜重圆。或者情人归来,或者成为白桦林(写到这里我想打老江)。乱世里谈恋爱,不可能只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。山河破碎,生死未卜,这些都掺杂在恋爱里。

所以这可能是乱世爱情吸引人的地方?

或者乱世里根本没有恋爱,因为在只是活着就已经很困难了。

一直都想写一种介于出世和入世之间的爱情。本可以置身事外,却选择行于乱世,当隐于世的行者。他们为了任何目的而行走,但又不为任何目的而行走。走哪儿算哪儿,随心也济世,分不清小我和天下。

他们不属于任何一种爱情。


文章写得慢,也改了好几个名字。《行》、《杏花天》、《草木深》、《妈的不起名字了》、《春望》。

最后敲定《白鸟》,是因为写的时候不停地想起叶芝的《白鸟》,觉得太符合这种感觉了。


  • 我心头萦绕着无数岛屿和丹南湖滨,

  • 在岁月定将我们遗忘的那里,悲哀不再来临;

  • 转瞬就会远离玫瑰、百合和星光的侵蚀,

  • 只要我们是双白鸟,亲爱的,出没在浪花里!

  • ——《白鸟》


一直挺喜欢的,虽然初读时我的关注点很奇怪——白鸟是那种鸟?




诗人没告诉我。


写这篇文的时候,我又想,如果也青是一双白鸟,会是那种白鸟?

直到我才有答案,这俩人应该是对白鸽。


恰巧有首歌也叫《白鸟》,一直很喜欢,写这篇文的时候经常听:

(悄咪咪放段歌词)


……

他站在苍穹下,

渺小的像一粒尘沙。

用泥泞掩盖了,从未预料的伤疤。

天空划过的呼啸,像很久不见的白鸟。

它们排成一行像刀,破开了夕照。

飞快地远去了

……

云层渐渐散开了,他看见阳光笼罩着他,

树叶闪动翠绿的光华,那一行白鸟啊,

渐渐地飞远了……

In the wind of the early spring,

everything is blooming silently,

the frail green is shinning,just like a new life born in the world.

And he believes in it,

believes in them……

——腾云驾雾琉璃仙《白鸟》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商山的腿毛毛 | Powered by LOFTER